卡若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5-19   浏览次数:   【字体:


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项目

绩效评价报告

委托单位:昌都市卡若区财政局

项目主管部门: 昌都市卡若区交通运输

评价机构:山东鲁瑞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2023年228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立项背景

本项目是香达村主要通道,同时是连接当地群众与外界联系的重要交通线,为新建工程,该项目的修建,可增强当地群众与外界的交流,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有利于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升西藏乡村建设水平的需要,从而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

(二)项目预算

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工程概算投资277.73万元,其中建安工程费174.72万元,独立费用103.01万元。

(三)项目计划实施内容

本工程新建道路总长2.400千米;其中新建钢波纹管道24.50米,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板1座,平面交叉350.00㎡。

(四)项目组织管理

1、项目组织与管理机构职责

区级相关部门充分认识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项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好分管领导、工作人员,紧紧围绕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推动项目有序开展。

1)资金主管部门: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项目所需资金277.73万元,按照《关于印发<关于对2021年脱贫县统筹整合资金(第二批)实施补充方案和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项目计划的审核意见>的通知》(藏乡振兴202172)文件精神,从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解决277.73万元,应做好专项结余资金管理,资金主管部门是卡若区乡村振兴局。

2)主管部门:昌都市卡若区交通运输局与上级主管部门衔接,及时通知卡若区涉及部门加快推进项目落实落地主管部门是卡若区乡村振兴局。

3)项目实施单位:昌都市卡若区交通运输局

2、项目管理

1)严格按照《政府投资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2号)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项目待资金到位、环境影响评价通过审查审批、施工图审查合格后再组织实施。

2)高度重视西藏优能工程有限公司出具的《关于卡若区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实施方案的咨询评审报告(优能2022605)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好施工图设计工作,严格按照核定的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实行限额设计,施工图设计(含装修、设备采购)及预算应当符合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不得擅自增加建设内容、扩大建设规模、提高建设标准或改变设计方案。

3)项目施工、监理、招标代理、设备和材料购置等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2017年第86号)和《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第16号令)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执行,并在卡若区组织实施。

4)做好工程领域信用监管工作,加强工程质量监管,认真做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工作。严禁违法转包、分包。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好工程投资事宜,并按照合同约定及时足额支付工程款;施工企业应依法签订规范的劳动合同,督促施工企业做好工程款和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二、项目绩效目标

卡若区以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重要精神为指引,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综合治理、长效管理为原则。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统筹城乡发展,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以改变村民卫生习惯提高村民综合素质、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为切入口,加快补齐卡若区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全面提升生活水平、生产能力和生态质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建设环境保障。

三、评价基本情况

(一)评价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掌握卡若区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项目组织及实施情况,考核项目投入、产出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分析问题,总结经验,以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绩效。

(二)评价对象与范围

本次绩效评价对象为卡若区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项目299.42万元的使用绩效。

评价范围为卡若区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项目资金的使用和项目执行情况。

时间范围: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三)评价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

2、 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

4、《西藏自治区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暂行办法》(藏财预字〔2017〕92号);

5、 西藏自治区财政支出预算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藏财预字〔2017〕89号);

6、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

7、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藏政发〔2015〕56号)

8、 其他与本项目绩效评价相关资料。

(四)评价原则、评价方法

1、评价原则

1)科学规范原则。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按照科学可行的要求,釆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幵展绩效评价工作。

2)相关性原则。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3)经济合理原则。既要节约成本又要满足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需要。

4)依据充分原则。绩效评价所涉及的绩效报告,法律政策文件,项目计划及资金的确定与调整,项目验收与项目成果等都应依据充分。评价机构以正式程序得到的资料和信息为评价的依据,非正式程序所提交的资料仅供参考。

5)独立评价原则。以第三方的身份独立开展评价活动,不受任何机构和个人的干预和影响,独立做出评价结论。

6)回避原则。评价工作人员和评价专家与项目承担单位无任何利害关系,以确保评价结论的客观公正。

7)反馈原则。将评价的结果反馈给委托部门,作为有关部门以后年度安排项目预算、加强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8)保密原则。评价工作人员不得与项目承担单位有任何利害关系,确保评价结论的客观公正。对与项目评价有关的所有信息资料负有保密义务。

2、评价方法

绩效评价方法是指用于分析绩效数据,得出评价结论的各种经济分析、评估和评价方法,绩效评价方法的选用应当坚持简便有效的原则。根据评价对象的具体情况,可采用一种或多种方法进行绩效评价。本次绩效评价采用现场评价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在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中,预计综合运用下列二种评价方法。

1)成本效益分析法。是指将一定时期内的支出与效益进行对比分析,以评价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结合预算支出确定的目标,比较支出所产生的效益和付出的成本。

2)比较分析法。指通过对绩效目标与实施效果的比较,综合分析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的方法。

3、现场评价和问卷调查。

1)现场评价是对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项目开展现场观察工作,实地查验投标文件、施工合同和工程审核报告中的数据信息与现场实施(完成)情况是否一致,并调查走访部分群众,采用现场核查评定、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

2)问卷调查。调查对象范围包括项目涉及相关利益者,主要通过线上进行

上述方法取得的证据应相互佐证,如果出现不一致的情况,需进一步核实或查验,得出符合客观实际的评价结论。

(五)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制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是绩效评价工作的核心,直接影响评价人员所需获取的相关资料和进行数据分析的重点,以及最终绩效评价结论的科学性。《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规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是衡量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的考核工具,包括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对不同投向或不同类型的项目要分别设置个性指标。第三方机构应以《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为参考,从中选取能体现绩效评价对象特征的共性指标,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具有项目特色的个性指标,以准确、客观、完整反映评价项目的绩效。根据上述规定,事务所在深入研究项目政策文件、项目申报、实施方案、资金计划及预算下达、项目管理及资金管理办法等基本资料,实地调研部分项目实施情况的基础上,并充分考虑实用性、可操作性和可实现性等因素,对相关指标进行了调整完善;并参照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中各类别指标权重,及本项目各指标的重要程度设置了各指标的权重。共性指标绩效评价标准参照了财政部财政预算支出绩效评价体系的共性指标评价标准,个性指标评价标准根据本项目相关政策、办法规定,在征求委托方及项目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确定绩效评价标准。最终形成卡若区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昌都市卡若区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共设置一级指标4个、二级指标6个、三级指标20个。各级指标名称及权重如下: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投入

20分)

项目立项(12分)

项目立项规范性(4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4分)

绩效指标明确性(4分)

资金落实(8分)

资金到位率(4分)

到位及时率(4分)

过程

20分)

业务管理(10分)

管理制度健全(3分)

制度执行有效性(3分)

项目质量可控性(4分)

财务管理(10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3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4分)

财务监控有效性(3分)

产出

20分)

项目产出(20分)

实际完成率(5分)

完成及时率(5分)

质量达标率(5分)

成本节约率(5分)

效果

40分)

项目效益(40分)

社会效益(8分)

经济效益(8分)

生态效益(8分)

可持续影响(8分)

受益群众满意度(8分)

评价指标满分为100分,其中项目投入指标满分20分,项目过程指标满分20分,项目产出指标满分20分,项目效果指标满分40分。根据《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规定,总分值为100分,绩效评级分优、良、中、差。评价计分90分(含)~100分对应的评价结果等级为“优”;80分(含)~90分对应的评价结果等级为“良”;60分(含)~80分对应的评价结果等级为“中”;60分以下对应的评价结果等级为“差”。

各项指标定义、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等,详见附件1“卡若区卡若镇公路工程项目绩效评价计分表”。

(六)评价人员组成

本项目第三方绩效评价小组是根据昌都市卡若区财政局的要求以及项目实际需求组建,充分考虑了项目特点及所需人员数量、专业结构、业务能力等因素。评价工作小组由10人组成,项目组人员均具有丰富的绩效评价工作经验。项目评价小组人员及分工见下表:

序号

姓名

专业资格或技术职称

项目组分工

1

司建强

注册会计师、税务师

项目总负责人,三级复核,负责绩效评价业务的总体质量。

2

商丽梅

注册会计师

项目具体负责人,二级复核,负责制定绩效评价实施方案、组织实施绩效评价工作、撰写绩效评价报告等。

3

魏云霞

注册会计师

资料收集核查、分析评价,问卷调查等。

4

郭廓

资产评估师

资料收集核查、分析评价,问卷调查等。

5

高淑敏

绩效评价师

资料收集核查、分析评价,问卷调查等。

6

赵子建

注册会计师

资料收集核查、分析评价,问卷调查等。

7

胡玉胜

注册会计师

资料收集核查、分析评价,问卷调查等。

8

韩群群

中级会计师

资料收集核查、分析评价,问卷调查等。

9

伊芳青

中级会计师

资料收集核查、分析评价,问卷调查等。

10

王世超

造价工程师

资料收集核查、分析评价,问卷调查等。

(七)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按照昌都市卡若区财政局的安排,本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包括制定工作方案,资料收集、审核与现场勘查,综合分析评价,审核评价质量,撰写并提交报告等6个阶段。

主要工作进程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制定实施方案。

1)成立评价工作组。根据昌都市卡若区财政局的要求以及项目实际需求,成立了10人评价工作小组,并在评价过程中保持工作组成员的稳定。

2)详细了解评价对象有关情况,做好评价工作方案制定准备工作:收集、查阅与评价资金(项目)有关的文件;听取被评价部门对资金(项目)的情况介绍;根据需要实地了解资金(项目)实施具体情况等。

3)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制定绩效评价工作方案。评价方案一般应包括:资金(项目)概况、评价依据、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标准、评价方法、社会调查、组织实施、人员分工、时间安排等。其中,评价指标体系以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及财政部、省财政厅发布的有关专项资金、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框架为基础,根据评价对象特点和评价工作需要,进一步细化内容后设定。

4)对参加绩效评价人员进行培训

通过培训使项目组成员全面掌握项目相关政策,深刻了解项目的组织管理、绩效目标、评价对象、方法,熟悉评价指标和标准,明确评价工作方法和步骤等。

第二阶段:审核实施方案

昌都市卡若区财政局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实施方案评审会。根据评审意见,结合指出的问题,对评价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

第三阶段:资料收集、审核与现场勘查。

1)资料收集

根据评价工作的需要和要求,通过多种渠道全面收集基础信息资料,主要包括:被评价部门、单位基本情况;绩效目标及其设立依据和调整情况;管理措施及组织实施情况;项目单位总结分析的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及绩效报告;与绩效评价相关的计划标准、历史标准等;其他必要的相关资料。

2)资料审核与现场勘查

对收集的基础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并进行核实和全面分析,要求被评价单位对缺失的资料及时补充,对存在疑问的重要基础数据资料进行解释说明。通过基础资料的审核,进一步了解评价对象的基本情况,分析评价对象可能存在的问题,根据工作需要确定现场勘查的内容。深入被评价项目主管部门、项目单位及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考察验证。通过听取情况介绍、实地进行考察、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座谈询问、补充基础资料、对照查证复核等方式,对项目有关情况进行核实,掌握第一手评价资料。

第四阶段:综合分析评价。

根据收集和审核的基础资料,结合现场勘查的有关情况,整理出进行评价所需的基本资料和数据;按照评价方案确定的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根据评价基础数据,对评价对象的绩效情况进行全面的定量、定性分析和综合评价,进行量化打分,形成初步评价结论,揭示和反映影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制约因素和存在问题,以及进一步改进和加强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的建议;将评价初步结论和有关说明提交卡若区财政局审核。

第五阶段:审核评价质量。

全面复核工作过程,结合现场勘情况,对绩效评价质量审核,履行三级质量控制程序,确保评价工作质量得到保障。

第六阶段:撰写并提交报告。

绩效评价报告形成后,书面征求被评价单位意见,完善相关手续后,按要求装订成册并提交昌都市卡若区财政局。

四、评价结论及分析

(一)评价结论

评价工作组按照根据《关于印发<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的通知》(财预〔2013〕53号),通过执行现场评价、问卷调查等工作,对项目资金进行了客观、公正地评价。最终评分结果为: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86.83分,评价等级为“良”。得分情况详见下表:

评价指标

标准分值

评价得分

得分率

绩效等级

投入

20

18

90%

-

过程

20

12

60%

-

产出

20

18.83

94.15%

-

效果

40

38

95%

-

合计(项目综合绩效)

100

86.83

86.83%

(二)评价结论分析

1、投入方面

投入部分包括项目立项和资金落实两部分,主要从项目立项规范性、绩效目标合理性、绩效指标明确性、资金到位率、到位及时率等五个方面进行评价,本部分指标满分20分,得分为18分。

1)项目立项规范性,指标满分4分,评价得分4分。

昌都市卡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实施方案的批复》同意了卡若区交通运输局提交的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项目的推进安排,要求如期实施。对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工程概算及投资来源、项目法人及其代表、建设地点及建设工期、组织方式等进行了批复。

2)绩效目标合理性,指标满分4分,评价得分4分。

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项目符合《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规划》等文件的要求,项目内容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划、决策要求,并且与实施单位职责密切相关;卡若区约巴乡乃通村公路工程项目的实施能够帮助群众改善生活条件,切实提高生活品质,又为未来在产业引领、乡村振兴开发方面提供了基础条件,具有相当积极的影响。

3)绩效指标明确性,指标满分4分,评价得分2分。

根据卡若区交通运输局提供的《绩效目标申报表》,绩效目标与预期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申报项目时绩效指标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但未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效益指标的设置与项目总体目标之间缺乏关联性。

4)资金到位率,指标满分4分,评价得分4分。

截止至2022年12月31日,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项目概算总数为277.73万元,卡财预指(2022)44号、卡财预指(2022)44号文,资金全部到位。

5)到位及时率,指标满分4分,评价得分4分。

根据卡若区基本建设项目拨款申请表及相关的银行转账记录,该项目严格按照工程进度进行资金审批及资金拨付,资金拨付情况与工程施工进度一致,资金到位及时。

2、过程方面

过程部分包括项目业务管理和财务管理两部分,主要从业务管理制度健全性、业务管理制度执行有效性、项目质量可控性、资金管理制度健全性、资金使用合规性、财务监控有效性六个方面进行评价,本部分指标满分20分,得分为12分。

1)业务管理

1)管理制度健全性,指标满分3分,评价得分1分。

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项目设置了进度,未设置有关质量相关管理制度和控制投资的管理制度。

2)制度执行有效性,指标满分3分,评价得分1分。

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项目设置了进度,实际执行规范,但质量相关管理制度和投资控制情况缺失。

3)项目质量可控性,指标满分4分,评价得分3分。

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项目2022114日竣工,2022123日通过了竣工预验收,验收意见为使用功能和结构安全基本满足设计及验收规范的要求本工程预验收合格。但缺少施工过程中相应的项目质量检查、验收等控制措施、手段、资料。

2)财务管理

1)管理制度健全性,指标满分3分,评价得分0分。

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项目未设置相关财务管理制度。

2)资金使用合规性,指标满分4分,评价得分4分。

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项目资金审批、拨付手续规范、程序严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资金的拨付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

3)财务监控有效性,指标满分3分,评分得分3分。

财务监控机制健全,各级支出审批手续规范,程序严谨完整;财务监控措施与制度执行有效;财务监控能够按照相关制度执行。因项目所需资金来源于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所以项目资金由卡若区乡村振兴局管理和拨付。

3、产出部分

产出部分包括实际完成率、完成及时率、质量达标率、成本节约率四部分指标,满分20分,评价得分为18.83分。

1)实际完成率,指标满分5分,评分得分5分。

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项目路线全长2.4Km,项目工期为4个月,实际开工日期2022年月4日,实际竣工日期为2022114日,完成了项目计划建设的全部内容。

2)完成及时率,指标满分5分,评分得分4.83分。

本项目实施内容简单、工程量较小、工期较短,实施方案未明确具体工程进度。项目计划工期为4个月,实际开工日期2022年74日,实际竣工日期为2022年114日,项目实际实施天数124天,项目迟滞完成时间为4天,项目完成率为-3.33%,评分得分4.83分。

(3)质量达标率,指标满分5分,评分得分5分。

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项目2022年123日通过了竣工预验收,工程质量等级评定为合格。

4)成本节约率,指标满分5分,评分得分4分。

本项目已完工,计划投资为277.73万元,付项目资金为272.04万元由于项目未全部竣工,目前支付项目资金未超过项目概算资金,但是根据项目实际情况,项目投资超过概算金额的可能性很小,酌情得分4分。

4.效果部分

效果部分包括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受益群众满意度五部分指标,满分40分,评价得分为38分。

1社会效益,指标满分8分,评价得分8分。

该项目属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成后完善了卡若区的基础设施,补齐了短板,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有利于民族地区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益。

2)经济效益,指标满分8分,评价得分8分。

该项目建设阶段的实施,购买建筑产品和设备、器具等,刺激了市场需求,利于经济活跃;建设完成后打通了与外界的联系,扩大了对外开放程度,促进村庄经济发展,发掘特殊景观和传统文化资源,推动了旅游事业的发展,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

3)生态效益,指标满分8分,评价得分7分。

该项目投入运营后,减少了扬尘,对保护生态环境极为有利,但也要注意对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

4)可持续影响,指标满分8分,评价得分8分。

该项目实施方案设计合理,建设的必要性和实施的可行性强,预计可持续性较强。

5)受益群众满意度,指标满分8分,评价得分7分。

本次抽查了987周围居民进行现场访谈,其中920位居民对该项目的建设表示欢迎,希望项目尽快完成投入使用,解决周围居民的垃圾处理难题。对项目持积极态度的居民占比为93.21%

五、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

1、项目实施缺少相应的业务管理制度及财务管理制度。

2、项目绩效指标未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3、项目未进行竣工决算,主观因素导致工程成本不详

六、意见建议

1.卡若区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项目应建立健全相关的业务管理制度及财务管理制度。业务管理制度应包括:项目管理体制、项目计划管理、项目成本管理、项目质量管理、项目信息管理、项目风险管理、项目安全管理等方面。财务管理制度应包括预算管理制度、资金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费用报销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内部审计制度等方面。

2.应制订明确的绩效目标和指标,及时提供《绩效目标申报表》,加强预算部门绩效管理工作业务培训,增强各部门绩效管理意识,将绩效目标纳入项目计划当中。

3.卡若区如意乡日通乡香达村公路工程项目应建立严格的成本控制机制。(1)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制定详细的成本控制计划和措施,明确项目各项费用的来源和用途,严格控制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成本和支出,确保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和有效性。(2)加强对参与者的培训和指导,增强其对成本管理的认识和意识,使其能够有效地参与成本控制和节约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