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若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昌都市卡若区2022年约巴乡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第二批)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5-19   浏览次数:   【字体:


昌都市卡若区2022年约巴乡

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第二批)

绩效评价报告

委托单位:昌都市卡若区财政局

项目主管部门:昌都市卡若区水利局

评价机构:山东鲁瑞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2023228日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立项背景

水乃生命之源,饮用水安全问题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大问题,事关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又涉及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国家发展水平和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应深入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深入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勠力同心,真抓实干,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二)项目预算

昌都市卡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22年05月11日下达《关于昌都市卡若区2022年约巴乡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第二批)实施方案的批复》(昌卡若发改基建〔2022〕63号),批复项目资金130.07万元,其中:建安工程费103.28万元,独立费用26.79万元

项目所需资金按照昌都市卡若区基建领导小组会议纪要三届第8号文件精神,报区政府申请从2022年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中解决130.07万元。

昌都市卡若区项目协调管理中心于2022年5月20日下达《关于昌都市卡若区2022年约巴乡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第二批)投资审核的复函》(昌卡若项管发[2022]50号),项目工程投资审核价为1,021,974.95元,较实施方案批复中的建安工程费1,032,800.00元核减10,825.05元,核减比例为1.05%。

复审后,项目总投资为128.99万元。

(三)项目计划实施内容

昌都市卡若区2022年约巴乡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第二批)建设地点在昌都市卡若区约巴乡嘎然村扎哈马自然村、嘎然村噶呀自然村,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取水口2座、蓄水池2座;铺设管道5690m;配套防冻供水桩12座、修建闸阀井类10座。

(四)项目组织管理

1.项目组织

根据财政部《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卫生部,2018年10月等有关规定,项目从实施到竣工,严格按照标准程序,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为切实做好项目的实施,通过比选选择施工队伍,施工过程由监理人员对工程质量和进度实施全程监控,由区水利局领导小组选派相关工程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施工,以确保项目实施的质量和进度,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对于单项工程要做好施工资料的总结和准备,以利于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检查和项目竣工验收。

2.管理机构职责

1)资金主管部门:昌都市卡若区2022年约巴乡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第二批)资金由昌都市财政局向昌都市卡若区财政局下达资金预算昌都市卡若区财政局负责制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负责专项资金的拨付、清算及监督。项目实施过程中,由区乡村振兴局负责资金的统一管理与支付

2)项目主管部门:昌都市卡若区水利局按照职责负责组织工作,会同财政部门开展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工作,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服务和监督检查。

3)项目实施单位:昌都市卡若区水利局

二、项目绩效目标

昌都市卡若区2022年约巴乡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第二批)通过铺设管道、新建闸门井,并配套新建防冻供水桩,解决村民的用水问题以及冬季不通水问题,保障约巴乡(包括嘎然村扎哈马自然村、嘎然村嘎呀自然村12户83人的用水。

三、评价基本情况

(一)评价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掌握昌都市卡若区2022年约巴乡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第二批)组织及实施情况,考核项目投入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分析问题,总结经验,以进一步提升昌都市卡若区2022年约巴乡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第二批)资金使用绩效。

(二)评价对象与范围

本次绩效评价对象为昌都市卡若区2022年约巴乡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第二批)资金128.99万元的使用绩效。

评价范围为昌都市卡若区民政局的昌都市卡若区2022年约巴乡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第二批)资金的使用和项目执行情况。

时间范围: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三)评价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

2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

4)《藏自治区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暂行办法》(藏财预字〔2017〕92号);

5西藏自治区财政支出预算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藏财预字〔2017〕89号);

6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

7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藏政发〔2015〕56号)

8)《西藏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藏财农〔2021〕19号);

9)其他与本项目绩效评价相关资料。

(四)评价原则、评价方法

1.评价原则

1)科学规范原则。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按照科学可行的要求,釆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展绩效评价工作。

2)相关性原则。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3)经济合理原则。既要节约成本又要满足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需要。

4)依据充分原则。绩效评价所涉及的绩效报告,法律政策文件,项目计划及资金的确定与调整,项目验收与项目成果等都应依据充分。评价机构以正式程序得到的资料和信息为评价的依据,非正式程序所提交的资料仅供参考。

5)独立评价原则。以第三方的身份独立开展评价活动,不受任何机构和个人的干预和影响,独立做出评价结论。

6)回避原则。评价工作人员和评价专家与项目承担单位无任何利害关系,以确保评价结论的客观公正。

7)反馈原则。将评价的结果反馈给委托部门,作为有关部门以后年度安排项目预算、加强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8)保密原则。评价工作人员不得与项目承担单位有任何利害关系,确保评价结论的客观公正。对与项目评价有关的所有信息资料负有保密义务。

2.评价方法

对整个项目建设、质量管理、资金运用等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管理,为评价项目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是否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服务对象满意度,本次绩效评价应从多层面、多维度进行综合分析,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主要采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分析法。

1)成本效益分析法。是指将一定时期内的支出与效益进行对比分析,以评价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结合预算支出确定的目标,比较支出所产生的效益和付出的成本。

2)比较分析法。指通过对绩效目标与实施效果的比较,综合分析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的方法。

3.现场评价和问卷调查

1)现场评价是对昌都市卡若区民政局的昌都市卡若区2022年约巴乡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第二批)项目开展现场观察工作,实地查验投标文件、施工合同数据信息与现场实施(完成)情况是否一致,并调查走访部分群众,采用现场核查评定、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

2)问卷调查。调查对象范围包括项目涉及相关利益者,主要通过线上进行。

上述方法取得的证据应相互佐证,如果出现不一致的情况,需进一步核实或查验,得出符合客观实际的评价结论。

(五)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制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是绩效评价工作的核心,直接影响评价人员所需获取的相关资料和进行数据分析的重点,以及最终绩效评价结论的科学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规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是衡量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的考核工具,包括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对不同投向或不同类型的项目要分别设置个性指标。第三方机构应以《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为参考,从中选取能体现绩效评价对象特征的共性指标,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具有项目特色的个性指标,以准确、客观、完整反映评价项目的绩效。根据上述规定,事务所在深入研究项目政策文件、项目申报、实施方案、资金计划及预算下达、项目管理等基本资料,实地调研部分项目实施情况的基础上,并充分考虑实用性、可操作性和可实现性等因素,对相关指标进行了调整完善;并参照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中各类别指标权重,及本项目各指标的重要程度设置了各指标的权重。共性指标绩效评价标准参照了财政部财政预算支出绩效评价体系的共性指标评价标准,个性指标评价标准根据本项目相关政策、办法规定,在征求委托方及项目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确定绩效评价标准。最终形成昌都市卡若区2022年约巴乡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第二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昌都市卡若区2022年约巴乡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第二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共设置一级指标4个、二级指标6个、三级指标20个。各级指标名称及权重如下: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投入

20分)

项目立项(12分)

项目立项规范性(4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4分)

绩效指标明确性(4分)

资金落实(8分)

资金到位率(4分)

到位及时率(4分)

过程

20分)

业务管理(10分)

管理制度健全(3分)

制度执行有效性(3分)

项目质量可控性(4分)

财务管理(10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3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4分)

财务监控有效性(3分)

产出

20分)

项目产出(20分)

实际完成率5分)

完成及时率5分)

质量达标率5分)

成本节约率5分)

效果

40分)

项目效益(40分)

社会效益(8分)

经济效益8分)

生态效益(8分)

可持续影响(8分)

受益群众满意度(8分)

评价指标满分为100分,其中项目投入指标满分20分,项目过程指标满分20分,项目产出指标满20分,项目效果指标满分40分。根据《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规定,总分值为100分,绩效评级分优、良、中、差。评价计分90分(含)~100分对应的评价结果等级为“优”;80分(含)~90分对应的评价结果等级为“良”;60分(含)~80分对应的评价结果等级为“中”;60分以下对应的评价结果等级为“差”。

各项指标定义、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等,详见附件“绩效评价分表”。

(六)评价人员组成

本项目第三方绩效评价小组是根据昌都市卡若区财政局的要求以及项目实际需求组建,充分考虑了项目特点,及所需人员数量、专业结构、业务能力等因素。评价工作小组由10人组成,项目组人员均具有丰富的绩效评价工作经验。项目评价小组人员及分工见下表:

序号

姓名

专业资格或技术职称

项目组分工

1

司建强

注册会计师、税务师

项目总负责人,三级复核,负责绩效评价业务的总体质量。

2

商丽梅

注册会计师

项目具体负责人,二级复核,负责制定绩效评价实施方案、组织实施绩效评价工作、撰写绩效评价报告等。

3

朱素玲

资产评估师

资料收集核查、分析评价,问卷调查等。

4

郭廓

资产评估师

资料收集核查、分析评价,问卷调查等。

5

高淑敏

高级审计人员

资料收集核查、分析评价,问卷调查等。

6

赵子建

注册会计师

资料收集核查、分析评价,问卷调查等。

7

胡玉胜

注册会计师

资料收集核查、分析评价,问卷调查等。

8

韩群群

高级审计人员

资料收集核查、分析评价,问卷调查等。

9

伊芳青

助理审计人员

资料收集核查、分析评价,问卷调查等。

10

王世超

助理审计人员

资料收集核查、分析评价,问卷调查等。

(七)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按照昌都市卡若区财政局的安排,本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包括制定实施方案,资料收集、审核与现场勘查,综合分析评价,审核评价质量,撰写并提交报告等5个阶段

主要工作进程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制定实施方案。

1)成立评价工作组。根据昌都市卡若区财政局的要求以及项目实际需求,成立了10人评价工作小组,包括4名注册会计师、2名高级审计人员、4名助理审计人员,并在评价过程中保持工作组成员的稳定。

2)详细了解评价对象有关情况,做好评价工作方案制定准备工作:收集、查阅与评价资金(项目)有关的文件;听取被评价部门对资金(项目)的情况介绍;根据需要实地了解资金(项目)实施具体情况等。

3)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制定绩效评价工作方案。评价方案一般应包括:资金(项目)概况、评价依据、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标准、评价方法、社会调查、组织实施、人员分工、时间安排等。其中,评价指标体系以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及财政部、省财政厅发布的有关专项资金、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框架为基础,根据评价对象特点和评价工作需要,进一步细化内容后设定。

4)对参加绩效评价人员进行培训

通过培训使项目组成员全面掌握项目相关政策,深刻了解项目的组织管理、绩效目标、评价对象、方法,熟悉评价指标和标准,明确评价工作方法和步骤等。

阶段:资料收集、审核与现场勘查。

1)资料收集

根据评价工作的需要和要求,通过多种渠道全面收集基础信息资料,主要包括:被评价部门、单位基本情况;绩效目标及其设立依据和调整情况;管理措施及组织实施情况;项目单位总结分析的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及绩效报告;与绩效评价相关的计划标准、历史标准等;其他必要的相关资料。

2)资料审核与现场勘查

对收集的基础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并进行核实和全面分析,要求被评价单位对缺失的资料及时补充,对存在疑问的重要基础数据资料进行解释说明。通过基础资料的审核,进一步了解评价对象的基本情况,分析评价对象可能存在的问题,根据工作需要确定现场勘查的内容。深入被评价项目主管部门、项目单位及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考察验证。通过听取情况介绍、实地进行考察、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座谈询问、补充基础资料、对照查证复核等方式,对项目有关情况进行核实,掌握第一手评价资料。

阶段:综合分析评价。

根据所收集和审核的基础资料,结合现场勘查的有关情况,整理出进行评价所需的基本资料和数据;按照评价方案确定的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根据评价基础数据,对评价对象的绩效情况进行全面的定量、定性分析和综合评价,进行量化打分,形成初步评价结论,揭示和反映影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制约因素和存在问题,以及进一步改进和加强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的建议;将评价初步结论和有关说明提交财政局审核。

第四阶段:审核评价质量。

全面复核工作过程,结合现场查验情况,对绩效评价质量审核,履行三级质量控制程序,确保评价工作质量得到保障

阶段:撰写并提交报告。

绩效评价报告形成后,完善相关手续后,按要求装订成册并提交昌都市卡若区财政局。

四、评价结论及分析

(一)评价结论

项目总体上立项依据充分、立项程序规范科学、资金拨付流程规范,项目实施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但也存在着重建设轻管理,建设制度不够完善的问题。评价工作组按照根据《关于印发《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的通知》(财预[2013]53号),对项目资金进行了客观、公正地评价。最终评分结果为:昌都市卡若区2022年约巴乡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第二批)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86.50分,评价等级为“良”。得分情况详见下表:

评价指标

标准分值

评价得分

得分率

绩效等级

投入

20

19

95%

-

过程

20

15

75%

-

产出

20

14.5

72.5%

-

效果

40

38

95%

-

合计(项目综合绩效)

100

86.5

86.5%

(二)评价结论分析

1.投入方面

投入部分包括项目立项和资金落实两部分,主要从项目立项规范性、绩效目标合理性、绩效指标明确性、资金到位率、到位及时率五个方面进行评价,本部分指标满分20分,得分为19分。

1)项目立项

1)项目立项规范性,指标满分4分,评价得分4分。

根据《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1号)的相关规定,符合国家现行的有关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的规定,属于公共财政支出范围,未发现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重复。

2)绩效目标合理性,指标满分4分,评价得分4分。

昌都市卡若区2022年约巴乡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第二批)项目内容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划、决策要求,并且与实施单位职责密切相关,同时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的需要,是卡若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是密切党群关系的重点民心工程,是促进民族团结,维护边疆和谐的需要

3)绩效指标明确性,指标满分4分,评价得分3分。

昌都市卡若区2022年约巴乡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第二批)项目制定的绩效目标总体可以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但也存在绩效指标不够量化细化的问题。例如,数量指标为“新建或改善贫困村饮水工程”1处

2)资金落实

1)资金到位率,指标满分4分,评价得分4分。

该项目预算资金128.99万元,根据文号卡财预指[2022]1号和上级文号昌财预指〔2022〕001号,2022年预算拨付资金112.81万元,2022年实际拨付资金112.81万元,2022年预算资金已全部到位。

2)到位及时率,指标满分4分,评价得分4分。

截止到2022年12月31日,该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12.81万元,结合项目实际情况考虑,资金到位及时。

2.过程方面

过程部分包括项目业务管理和财务管理两部分,主要从业务管理制度健全性、制度执行有效性、项目质量可控性、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性、资金使用合规性、财务监控有效性六个方面进行评价,本部分指标满分20分,得分为15分。

1)业务管理

1)管理制度健全性,指标满分3分,评价得分3分。

2020年5月8日昌都市卡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卡若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昌卡若政办[2020]92号)”,文件中对业务管理制度进行明确要求。

2)制度执行有效性,指标满分3分,评价得分3分。

卡若区卡若镇供水保障工程项目严格按照《卡若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执行相关工作

3)项目质量可控性,指标满分4分,评价得分2分。

根据《关于昌都市卡若区2022年约巴乡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第二批)实施方案的批复》(昌卡若发改基建〔2022〕63号)的相关要求,高度重视云南子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出具的《关于<昌都市卡若区2022年约巴乡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第二批)实施方案>的咨询评审报告》(云子萱咨评〔2022〕292号)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好施工图设计工作,要严格按照核定的实施方案实行限额设计,施工图设计(含装修、设备采购)及预算应当符合实施方案,不得擅自增加建设内容、扩大建设规模、提高建设标准或改变设计方案。

2)财务管理

1)管理制度健全性,指标满分3分,评价得分0分。

昌都市卡若区2022年约巴乡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第二批)未设置财务管理制度。

2)资金使用合规性,指标满分4分,评价得分4分。

项目资金审批、拨付手续规范、程序严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资金的拨付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

3)财务监控有效性,指标满分3分,评分得分3分。

财务监控机制健全,各级支出审批手续规范,程序严谨完整;财务监控措施与制度执行有效;财务监控能够按照相关制度执行。项目资金由卡若区乡村振兴局管理和拨付。

3.产出部分

产出部分包括实际完成率、完成及时率、质量达标率、成本节约率四部分指标,满分20分,评价得分为14.5分。

1)实际完成率,指标满分5分,评分得分2.5分。

昌都市卡若区2022年约巴乡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第二批)未进行工程结算,无法确认完成数量,但项目已实施完工,综合考量,评价得分2.5分。

2)完成及时率,指标满分5分,评分得分5分。

本项目实施内容简单、工程量较小、工期较短。《关于昌都市卡若区2022年约巴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第二批)实施方案的批复》(昌卡若发改基建〔2022〕63号)中建设工期2个月,通过我所工作人员的现场观察及询问相关人员,本项目已完工。

3)质量达标率,指标满分5分,评分得分4分。

由于西藏昌都市卡若区处于高海拔地区,冬季气温较低,水管和供水装置安装后需要经过一个冬季的运行,来检验项目的质量情况,所以,截至评价基准日,卡若区2022年约巴乡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第二批)还未进行项目验收工作,暂时对项目的质量无法确认,但该项目已投入使用,综合考量,评价得分4分。

4成本节约率,指标满分5分,评分得分3分。

昌都市卡若区2022年约巴乡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第二批)未进行工程竣工结算,工程费金额尚不确定,暂按中选通知书金额1,019,722.87元计算。现项目支出金额为1,260,522.87元(不含未发生的建设管理费20,600.00元、工程质量检测费1,500.00元、水质检测费5,000.00元)项目预算金额1,289,874.95元的97.72%,节约率2.28%。评价得分3分。

4.效果部分

效果部分包括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受益群众满意程度五部分指标,满分40分,评价得分为38分。

1)社会效益,指标满分8分,评价得分8分。

项目建成后使当地农村牧民群众摆脱吃饮水不安全现状,是农牧区劳动力的又一次解放,利国利民,有利于促进当地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项目能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使农业安全饮水、村庄排污等设施受灾破坏得到彻底恢复,重新找回了老百姓安居乐业的生产生活秩序,稳定了社会、改善了民生、体现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真实写照、赢得了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心。对当地两个文明的建设,拉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稳定藏区,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2)经济效益,指标满分8分,评价得分8

农村不安全饮水解困安全工程实施建成后,收取水费作为管理、管护人员的工资及工程维修维护费用。提高水质,减少群众疾病流行,特别是农村妇女儿童的健康状况,减少药费开支。节省大量的劳动力投入农牧业生产和发展农村经济。还可以发展庭院经济,种植类,家畜养殖等多向发展,增加农牧民的收入

3)生态效益,指标满分8分,评价得分8

本次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有一定影响,同时本次工程建设从某种程度上讲,对生态环境保护起到一定的作用。一是在建设项目的同时要加强水源的保护。保护水的涵养,加强水源周边的生态保护,防止水污染,保证水质卫生。二是该工程项目实施后,在村寨周围种植经济林木,种树种草,防治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三是经种植经济林木,增加农牧民收入。四是在项目实施中,坚持以预防为主,治理与保护,建设与管理并重,除害兴利,实行边建设、边保护,使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障

4)可持续影响,指标满分8分,评价得分8

该工程的建设实施具有很强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达到改善局部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促进精神文明的发展有助于拉动内需,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促进相关行业的发展,有利于国家经济建设

5)受益群众满意度,指标满分8分,评价得分6分。

本次进行网上问卷调查,收回的调查问卷有40份,对项目整体满意的有34份,项目整体满意度85.00%。

五、项目主要绩效

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调动有关业务部门的积极性,加强区水利局的技术含量,明确责任。成立项目领导小组,负责项目实施中的指挥、协调、监督、管理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项目在建设实施中按照国家高标准农田工程项目建设的有关规定,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2119号)的有关要求进行施工

项目实施过程中,实行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分离,单独建账,独立核算,建立完善的项目监督机制,确保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的正常高运转

六、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

1.项目绩效目标编制不明确,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数少,成本指标未设置

3.未及时组织项目验收。

4.未及时编制工程决算报告,未进行工程竣工结算及财务决算审计。

七、意见建议

1.加强预算绩效目标工作管理。一是昌都市卡若区财政局要加强预算部门绩效管理工作业务培训,增强各部门绩效管理意识,提高业务管理水平的同时,将资金支出绩效目标的编制纳入今后资金项目申报审批的必备内容;二是昌都市卡若区水利局相关管理人员要增强绩效管理意识,精确编制与资金支出相匹配的绩效目标与具体指标,准确反映项目资金支出的产出与效果。

2.提高项目预算编制的精确性。一是部门预算编制管理人员要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在编制项目资金预算时要考虑各项因素和项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二是财政相关部门管理人员对部门的申报要多调查、多了解、多沟通,把好审核关。及时编制项目绩效目标,以确保项目能保质保量完成。

3.应进一步完善项目制度的建设,保证制度执行的有效性;完善施工过程、验收及结算阶段的相关资料,并及时整理归档。

4.施工完成后,应及时组织验收,进行工程竣工结算、财务决算审计,加强项目竣工后的维护,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