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卡若要闻

卡若区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部署会

2020年10月12日 09时4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20201012日,卡若区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部署会,区委副书记、区长泽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区政府副区长格桑次仁摘要传达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方案的通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区政府副区长普布多吉宣读了《关于成立卡若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的通知》,并传达了《卡若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方案》,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及其工作职责、安排部署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工作任务。


就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工作,泽仁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耕地对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整治工作作为加强耕地保护的重要举措和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是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责任主体,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政府主要领导为直接责任人,要亲力亲为,紧紧压实责任,多方联动扎实开展全面摸排工作。三是精准摸底排查。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工作是做好下一步分类整改处置工作的基础,关系农牧民群众切身利益。摸排核查人员要把工作方向弄明、要求把准,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严格对照摸排范围、类型等,进行全面、深入、细致摸排,确保摸排结果的科学性、准确性,高质量完成摸排任务。四是严格标准定性。按照摸排要求,分别对村民房屋、公共管理和服务设施、产业等项目占用耕地情况精准识别,精准定位,摸排登记,分门别类制定方案,以便于后续处置。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各级各部门在开展摸排工作中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宣讲,让党中央、国务院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积极支持和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六是加大督查力度。区自然资源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持续加大巡查力度,确保在现有乱占耕地建房数据基础上,不增加一户。七是强化培训力度。自然资源局要切实掌握摸排系统填报要求,准确绘制基础数据下发乡(镇)和村(居),并深入现场指导核查操作和系统填报。八是落实属地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逐一建立好台账信息,做到可追溯性。同时,加强与上级行业部门和村(居)的沟通协调力度,共同完成好本次摸排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面达乡党委书记扎西次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城关镇党委书记扎永,区政协副主席人选江拥洛追出席会议。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