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卡若要闻

卡若区公安局多管齐下向反诈宣传吹响“冲锋”号角 

2021年07月22日 08时1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卡若区公安局多管齐下向反诈宣传吹响“冲锋”号角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由于犯罪链条长,行骗手法繁多,侦破难度大,逐渐呈现高发态势,给人民群众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为切实提高辖区群众防骗识骗能力,从源头控制和减少诈骗犯罪,有效遏制诈骗案件发案势头,卡若区公安局党委按照上级部署安排,要求各部门将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作为重点来抓,坚持“打防并举、防范为先”的工作原则,夯实“五项举措”,联合反诈、刑事侦查大队、各派出所,将精准诈骗宣传触角延伸到社区、学校、单位等地,消除宣传“盲区”,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力提高社区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

一是走街串巷上门宣。为全力遏制电信诈骗高发势头,各派出所结合实际,紧盯宣传方式、对象和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点对点精准防范电诈宣传,全力构建全民反电诈新格局。

通过走街串巷,在临街商铺、社区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大范围张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海报、标语、横幅;将辖区各单位、酒店的办公电脑屏保设定为防诈骗温馨提示等方式,不断浓厚反诈宣传氛围。

二是大手小手校园宣。民警结合平时办理的诈骗案件,多次深入各大中小学校,有针对性的对师生宣讲电信诈骗的危害和预防知识,并针对在校学生易发的“校园贷”“套路贷”以及兼职刷单等类型的诈骗方式进行宣传,提醒广大师生,一旦发现自己上当受骗要立即采取补救措施,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三是立足岗位精准宣。针对电诈高发特点,按照局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各部门立足本职岗位,多措并举,立即行动起来,开展多种形式的反诈宣传活动,铸牢反诈防线,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不受侵犯。

为扩大群众对反诈宣传的知晓率,公安局在户政、各派出所服务窗口专门摆放了反诈宣传材料,“国家反电诈中心APP”二维码,指派专门民警负责与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讲解反诈知识,引导群众警惕诈骗陷阱,最大限度提升居民预防和抵制电信诈骗的能力,增强辖区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的安全意识,从源头上遏制发案。

四是国家反诈权威宣。通过社区微信群、QQ群、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推广。民警在现场除指导安装、讲解诈骗案例、传授反诈骗常识,全面揭露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引导居民积极动员家属朋友下载使用。此次活动稳步有序推进了辖区“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推广工作,提高了辖区群众电信网络诈骗的辨别力,为构建平安和谐社区打下坚实基础,营造了祥和安全的居住环境,切实提高了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指数。

五是各个单位联合宣。组织民(辅)警深入辖区各单位,为工作人员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和特点,加强各单位人员防骗知识培训,建立联动防范机制,切实推动警企合作,提高防骗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