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卡若要闻

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卡若区中队2022年度工作盘点

2023年01月03日 10时31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跨越千山,机动千里,不怕艰辛,守护绿水青山;这一年,我们创新战法,勇毅前行,书写卫士华章;这一年,我们闻令而动、不惧火魔,为民护航;这一年,我们不断创新,锐意进取,在实战实训中锤炼摔打,提升队伍应急救援能力......一件件、一幕幕记录了中队勠力前行的铿锵脚步。

年初以来,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中队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举起铸魂抓引领、聚焦使命抓强能、精确务实抓建设、压实责任抓党建,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中队被授予“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称号,党支部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命名为“四强”党支部。

着眼看齐追随,狠抓思想政治引领。中队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立根固本之魂。一是突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学习强国、消防救援网院等载体,采取专题学习、热议金句、演讲比赛等方法,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指战员理论素养和政治觉悟不断提升,身在高原,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二是搞好主题教育。中队党支部始终把开展好“牢记领袖训词、永做忠诚卫士”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每月议教制度,搞好思想调查摸底,充分做好教育准备。并结合建团百年,组织全体指战员前往昌都市历史博物馆开展“忆百年团史、担青春使命”主题团日活动;赴昌都市烈士陵园开展祭奠英烈活动,参观王其美将军故居,不断推进主题教育在队伍中走深走实、落地生效。三是抓好宣传报道。年初以来,在中央级别媒体上稿121篇,省级媒体及总队新媒体上稿623篇,支队新媒体平台直播3次,中队建设纪实《像牦牛一样驻守在藏东高原》及党建纪实《深化“葡萄串”式党建工作法打造“四强”支部新引擎》两次被《中国应急管理报》大块篇幅刊登,形成强大宣传合力。

聚焦职能使命,提升专业救援能力。年初以来,中队一手抓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巩固提升、一手抓综合救援能力补课赶队,努力建设应急救援国家队和主力军。一是在“研”上下功夫。中队严格落实年度训练工作指示,深化“八种组训模式”,坚持把训练作为提高战斗力的有效途径。二是在“训”上活方法。中队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依托野外场地,常态化开展专业技能训练。参加支队联合昌都市应急局、中国铁建公司等举行的“川藏铁路CZXZZQ-11标隧道火灾突发事件”大型演习,是近年来全市范围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要素最全、方式最新的一次实兵演练。中队作为主要参演单位和保障单位,始终以实战标准摔打锤炼队伍,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创新等差数列灭火弹埋置法,圆满完成演练任务,队伍体系化、实案化、精准化战备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严密组织“夯实基础促‘八训’,全员达标迎盛会活动,开展“创纪录、当标兵、争红旗”活动,多措并举下,队伍训练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三是在“防”上促提升。结合敏感时期及防火紧要期,中队深入重点林区、景区进行防火宣传巡护,会同卡若区、边坝县应急管理局联合开展森林防灭火业务技能培训,深入12个重点方向开展业务培训。

搞好后勤保障,护航队伍建设发展注重自身后勤保障能力建设,为圆满完成中心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一是聚焦任务使命。结合遂行任务实际,修订完善后勤保障配套方案,定期组织后勤保障战备拉动,每周对车辆装备、战备物资、通信设备等进行维护保养和检查补充,动中保障水平持续跃升。二是严格落实制度。中队以“伙食管理规范年”活动为契机,推进伙食管理五项制度落实落细,每周召开经济民主会征求指战员意见,严格物资采购、注重饮食卫生,指战员对中队伙食保障反映良好。三是重视人才培养。加强后勤专业人员培养力度,年初以来,新培养多名通信员、驾驶员、炊事员,后勤保障队伍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严格落实后勤专业训练计划,定期组织后勤专业考核,加强对驾驶员、炊事员、通信员的管理力度,确保教育管理“无死角”,不断提高后勤保障水平。

回望过去的一年,中队坚持守正创新,以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状态,奋发图强、奋斗不止、奋起直追。2023年,中队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政治引领、聚力练兵备战、夯实素质基础、强化精准抓建、继续开拓视野、创新理念,积极破解转型强能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奋力开创中队建设更加辉煌的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