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团结奋进共创美好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2020年08月31日 07时5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发展质量”“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西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今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团结奋进共创美好明天。

走进西藏昌都市实验小学,教学楼一侧的校史陈列馆前,三五成群的孩子不时进出往来、参观展览。约300平方米的陈列馆里,一面锦旗被摆在了格外醒目的位置,孩子们驻足观看,情不自禁地读出锦旗上的话语——“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团结起来”。

昌都市实验小学始建于1951年,是中国共产党在西藏创办的第一所现代学校。校长李东锐说,今年是昌都解放70周年,明年又将迎来建校70周年,学校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红色展览、班队会、故事会等一系列活动,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西藏稳定和民族团结,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具体的任务。”西藏阿里地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加央次仁表示,阿里地处祖国西南边陲,面临复杂的反分裂斗争形势,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推动阿里地区长治久安。

做好西藏各项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员干部。

初秋的北方,暑气未消,但在平均海拔5000多米的西藏那曲市双湖县,却已是寒风凛冽。在这个空气含氧量仅有内地的40%、被称为“人类生理极限试验场”的地方,干部职工坚守于此,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双湖县委书记杨文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十分关心西藏干部职工,我们要不负嘱托,在工作中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让“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彰显出新的时代内涵。

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离不开涉藏工作重点省的携手并进、协调配合。

云南是涉藏工作重点省之一,位于迪庆藏族自治州的德钦县,是云南通往西藏的北大门。德钦县县长格桑朗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与西藏接壤州县的共建联建,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巩固脱贫成果,让群众过上美好生活,关乎涉藏工作的质量和成效。

为牲畜暖棚选点、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制定乡村旅游发展计划……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上若撒村,“90后”驻村第一书记扎西郎珠每天骑着摩托车穿行在村里,忙得不亦乐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巩固脱贫成果方面下更大功夫、想更多办法、给予更多后续帮扶支持,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正是村子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扎西郎珠说,上若撒村有热情的锅庄舞,有牦牛肉、奶渣等美食,附近还有美丽的泥拉坝湿地,我们要发挥好特色优势,打造旅游新村,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守护好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建设更加美丽的青藏高原。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地处三江源保护区腹地,行走在当地,雪山在远处伫立绵延,河水在脚下潺潺流淌,广袤的河曲草原犹如一张绿绒毯,铺展在黄河两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这个县草原综合专业队副队长卡着才让对此感触颇深:“地处高原腹地的三江源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作为守护江源的一线工作人员,保护好脚下的一草一木,意义不仅在于加快生态恢复的步伐,更能够唤起牧民的家园意识,更好凝聚起百姓团结奋进的力量。”(记者王子铭、曹典、白少波、陈尚才、李键、康锦谦、李占轶、杨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