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市委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将于5月中旬召开

2021年04月28日 05时4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4月27日上午,自治区副主席、昌都市委书记普布顿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吴英杰书记等自治区主要领导同志在《洛桑江村同志关于赴昌都市边坝县、洛隆县的调研报告》上的批示精神,王卫东同志在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十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2021年4月26日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市政府关于赴拉萨相关厅局协调对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中共昌都市委员会2021—2025年巡察工作规划(建议稿)》《市政府党组关于呈报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及下一步经济工作建议的请示》,安排部署有关工作。决定5月中旬召开市委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

会议强调,要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融入好创新发展,发挥藏东门户促进产业互联互通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对外交往交流交融中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要守护好人民健康,持续落实疫情防控责任、防控措施、防控要求,巩固好来之不易的成果。要建设好安全屏障,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斗争,拱卫好全区安全。要利用好援藏平台,深化交流合作,推进援藏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教学工作各方面。

要立足服务昌都经济发展办好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职业教育与乡村振兴相衔接。

要发挥文化育人第二课堂作用,在促进文化互学互鉴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大力实施教师学历提升工程,健全完善教师待遇保障制度。

要加大广大青少年教育培养力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引导青少年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要完善职业教育对口援藏工作,探索推行援昌省市职业学校包学科工作法,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公安、网信、经信等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打好反诈人民战争。要深化源头治理,以“智慧昌都”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和应用。要密切协调配合,压紧压实行业监管主体责任,构建形成上下联动、相互支撑的一体化打击犯罪格局。要强化宣传教育,全方位、分时段、多平台做好干部职工、各族群众防诈宣传教育。

会议指出,党中央制定出台关于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进一步释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执纪监督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要用心学习领会精神,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对标对表,严格执行。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不断强化监督实效,紧盯“关键少数”尤其是“一把手”,重点关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形成上下贯通的监督合力。要坚决严格制度执行,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吴英杰书记等自治区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准确把握调研报告相关对策建议,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排查整改,列出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并积极对接自治区有关部门落实调研报告提出的建议,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王卫东书记在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十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要主动对标巡察要求,聚焦“六个不到位”“六个有差距”,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自觉检视问题,切实整改问题,接受“政治体检”。要动真碰硬抓好整改,坚持把中央、区党委巡视反馈问题和中央第十四督导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导反馈意见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一体整改。要结合昌都实际情况,认真谋划开展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要加强巡察自身建设,持续抓好制度建设、纪律作风建设、信息化建设,确保区党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在昌都落实落好。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昌都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第一季度经济工作开局良好、起步扎实,但仍要看到存在的短板和问题。

下步工作中,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握“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找准昌都在全区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工作的方方面面。

要强化经济工作调度,坚持“一周一调度、一旬一分析、一月一评估”,准确把握经济运行特点,科学判断经济发展趋势,及时解决存在困难问题,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既积极争取国家投资,又有效挖掘民间投资,突出抓好储备项目转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促投产,为实现“十四五”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用好用活用足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援藏工作队作用,既注重引进区外企业、也注重培育本土企业,真正把大企业好企业“请进来”,让大项目好项目“落下来”。

要持续改善民生民利,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突出抓好群众关心关切的教育、医疗、就业等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稳控好物价,切实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要突出抓好群众增收,组建农牧民增收致富专班,进一步加大农牧民转移就业力度,继续施行400万元以下政府投资项目及其他具备条件的项目严格按照有关要求交由具有相应资质的农牧民施工企业承建,使群众更多参与项目建设实现务工增收。

要狠抓安全生产工作,深刻汲取近期火灾教训,举一反三开展拉网排查,坚决守护好森林草原安全。持续关注“五一”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正确处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销售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营造安商、亲商、富商的投资环境。

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作用,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党中央、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

会议原则同意《中共昌都市委员会2021—2025年巡察工作规划》。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聚焦总体目标,把握基本原则,深化政治监督,紧盯关键少数,结合中央、区党委巡视整改工作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就做好近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要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决落实区党委、市委各项维稳决策部署,合理安排维稳力量,保障维稳要素齐全,确保各族群众过上安定祥和的节日。

二要全力抓好旅游市场管理。加强旅游市场价格监管,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做好公共厕所管理维护,切实营造良好旅游环境。

三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既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又要坚持“应接尽接、应快尽快”,扎实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四要持续开展好乡村振兴大调研。坚持“五聚焦、五摸清”,问策、问计、问需于民,精准全面摸底,认真分析研判,科学提出下步发展思路、举措。

五要全力筹备好市委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认真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精心起草好会议相关材料,确保会议顺利圆满召开。

六要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紧盯虫草采挖、“双拖欠”等重点领域,完善社会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切实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七要严明节日期间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高线、守住底线、不触红线,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

八要全力营造大庆氛围。围绕喜迎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及时悬挂大庆标语标识,营造俭朴热烈隆重大庆氛围。

九要扎实有序推动县乡换届。加强换届选举监督,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交接好工作、描绘好蓝图,确保换届换出清明清正清新好风气。

十要严格抓好整改落实。持续抓好中央、区党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坚决杜绝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补贴行为,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昌都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1年5月中旬召开,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分析形势,研究部署昌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及今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振奋精神、真抓实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