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全力冲刺年底收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分析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2021年11月13日 10时1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1111日,自治区副主席、昌都市委书记普布顿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区政府党组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听取市政府党组关于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分析及下一步经济工作建议,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全力冲刺年底收官。

这是会议现场。

普布顿珠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彼此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具有科学性、时代性、实践性,是一个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普布顿珠对全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给予肯定。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三新一高”“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确保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呈现出效益优、支撑强、屏障牢、环境优的良好发展态势。

普布顿珠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对照全年既定目标任务,形势紧迫、任务艰巨,还存在一些问题短板和风险挑战,必须进一步坚定信心、上下齐心、积极应对,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

要抓学习明方向。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经济思想作为抓好经济工作的行动指南,深刻理解总书记从全局角度统揽各方的战略思维,善于从中明思路、寻方法、找答案,科学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切实增强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于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开创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要抓调度盯目标。继续落实好经济运行分析调度机制,远盯十四五目标、近盯全年目标,全面盘点各自领域工作完成情况,增强交账意识,瞄准短板不足,找准问题症结,深入分析原因,坚持指标到人、进度到人、责任到人,精准施策、有的放矢,盯紧看牢优势指标,力求突破短板指标,一项一项抓落实促提升,切实做好收官扫尾和最后冲刺。

要抓谋划进盘子。按照王君正书记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指示要求,聚焦政策导向,把准吃透上情,扎实推进明年及未来一段时期项目谋划,在做好科学分析、论证评估的基础上,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园区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建设等包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并加强汇报、靠上衔接,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自治区规划盘子,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要抓前期保项目。在做好谋划基础上,坚持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正确处理快速高效严履程序的关系,对还未开工项目全面梳理、解决堵点、跟踪督办,对资金到位项目精准发力、加快前期、尽快开工,对正在建设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前赶进度,对已经建成项目搞好服务、推动投产、发挥效益,以投资稳住经济基本盘。

要抓招商育产业。按照优化提升第一产业、大力发展绿色工业、转型升级第三产业招商项目抓谋划要求,立足昌都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充分发挥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吸引作用,依托援藏优势和邓柯、芒康等产业园区载体,重点围绕构建“3+3”产业体系开展全方位、多渠道招商引资,通过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助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要抓要素优环境。坚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的观念,以加快融入大香格里拉经济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为目标导向,大力实施开放兴市战略,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切实把昌都建设成投资兴业的沃土、创新创业的热土。

要抓保障惠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实施乡村十大幸福工程,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紧盯岁末年初关键节点,做好商品保供稳价,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要抓统筹保重点。坚决克服盲目乐观、麻痹大意思想,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政府既定各项决策部署,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补齐疫情防控治理体系短板,坚决克服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影响。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做好防抗灾物资储备,引导群众加大冬季牲畜出栏力度,持续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要抓责任促落实。进一步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提升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经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真正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个个肩上有指标,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