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西藏昌都:完善“四项机制” 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12月11日 04时4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昌都市政府办公室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务环境为切入点,以推行政府服务最优为突破口,聚焦重点领域,不断完善“四项机制”,全市营商环境呈现巩固加强、持续改进、不断优化的良好局面。

坚持深化改革,形成前行动力的“领导机制”

按照昌都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及时成立了昌都市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协调领导小组,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针对性设置相应专题组、保障组,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市职转办协调指导作用,各部门联动配合,突出各县(区)比较优势、突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理念,完善专题研判、定期会商、实地调研等机制,截至目前,昌都市政府督查室开展专项督查5次,发现问题490条,整改完成471条,整改率达到96%。

坚持问题导向,畅通办事堵点的“解决机制”

图为行业部门开展“12345政府在行动”活动。


扩展“互联网+监管”。开设“好差评”管理系统、12345便民服务热线投诉举报专席、“办不成事”窗口、领导信箱等线上线下渠道,首创性开通“向人民报告——2023年昌都市政府工作意见建议征集专栏”,首次组织各行业部门开展“12345政府在行动”活动,主动受理诉求126件,现场答复103件,后续处理23件。

图为工作人员引导群众办理业务。


实行“热线+调研”。在西藏创新性探索开展12345热线“未诉先办”工作机制以来,全市12345热线投诉类和信访类诉求增幅不断下降,相较往年,投诉类同比下降14%;信访类同比下降73%。同时,积极开展“热线+调研”6次,收集整理问题182件,已解决诉求179件,在办3件。

坚持规范管理,提升政务服务的“效能机制”

实行清单化管理。落实“清单之外无审批”,除国家垂管单位业务系统、西藏自治区行业部门自建业务系统外,昌都市所有政务服务事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西藏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系统进行清单化管理,及时调整完善市级政务服务业务办理事项清单469项、县级政务服务业务办理事项清单424项、动态调整昌都市行政许可事项308项。

图为全程电子化业务办理现场。

推进便民化服务。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昌都市、县、乡、村四级已发布政务服务事项15182项,其中包含全程网办事项10076个,最多跑一次事项15018个,网上可办事项15182个,已实现网上可办率达到100%目标。如,在原有3个工作日办结的企业注册时间基础上,再次精简压缩至0.5个工作日办结。

深化便捷化服务。以提升服务质量为目标,实施“5+2双休日值班制、午间不打烊”等便民服务措施,采取周末或节假日公布服务电话的方式,为办事群众提供随叫随到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以工作人员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截至目前,服务人数已达300余人次。

坚持人民至上,完善人民阅卷的“评价机制”

“线上+线下”评价。以一体化政务服务“好差评”平台线上评价为主,在办事窗口现场评价为辅,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在业务办理结束时对服务事项和服务人员进行自主评价238次。

图为12345便民服务热线投诉举报专席。


“回访+复核”评价。开展电话回访、复核和满意度测评,打通“堵点”,破解“难点”,将群众评价转化为持续推动工作的动力,全年累计受理消费者咨询11147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分别为100%和95%以上。

“宣传+引导”评价。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对“好差评”工作进行宣传,让办事群众充分理解、知晓评价内容,引导群众自愿自主评价、真实评价,助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