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完善就业服务体系 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2024年01月24日 12时2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

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昌都市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深厚为民情怀、实干担当精神和务实工作作风,突出就业是民生之本的理念,在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兜牢民生底线、提升就业服务水平上持续发力,努力让各类就业群体和用人单位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

落实政策强支撑,劳务输出“有保障”。进一步优化简化政策兑现流程,制定印发藏汉双语版“企业篇+个人篇”政策明白卡,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中介机构、劳务经纪人等积极参与农牧民群众组织化转移就业。实行干部分片包干督导指导机制,组织11县区就业经办人员分批到市局跟班学习政策兑现标准和流程。采取“先发后补”或“边发边补”方式,全方位扩大跨区域劳务输出路费补贴惠及面,激发农牧民群众跨区域外出务工的内生动力。截至10月底,全市兑现跨区域劳务输出群众路费补贴4007人,兑现资金395.25万元。

统筹供需畅衔接,岗位开发“有渠道”。组织乡(镇)、村(居)全面开展“点对点劳务输出”和“区外小组团式”就业意愿摸底,建立健全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意向数据库”。持续开展企业用工调查摸底,想方设法开发“家门口+家门外”就近就便岗位和区外就业岗位,建立“劳务用工需求库”。通过建立“双库对比、双向对接”劳务供需衔接机制,政府引导组织和社会化劳务输出平台向县(区)、乡(镇)下沉,持续开展人力资源专项服务,畅通劳务信息发布和就业岗位上门服务,不断提升劳务供需匹配度。9月份以来,市、县两级先后举办“重庆就业援昌专场、百日千万专场、中铁招聘专场、民营企业招聘、室内精品专场”等各类人力资源专场招聘会21场次,开发发布就业岗位4938个。

多措并举优服务,稳岗提质“有力度”。全力开发企业、合作社、农牧民施工企业“以工代训”岗位,帮助企业减轻劳动用工成本,提升员工稳岗就业率,截至10月底,开发55家用工单位“以工代训”岗位1350个,预计兑现补贴资金409.8万元。建立劳务输送“点对点”对接机制,打造劳务输送快速通道。市人社局以“宝藏青年·才下高原”“昌才入蓉·民族交融”为主题,于10月10日组织252名昌都籍高校毕业生赴重庆市和四川省成都市“百人组团”区外就业;芒康、边坝两县积极对接有关单位,组织246名群众赴拉萨市南北山造林绿化工程项目务工;丁青县主动对接用工企业,引导组织27名农牧民群众赴江苏省扬州市务工。在“点对点”和“小组团”专项活动中充分考虑我市农牧民群众实际,由人社部门统一管理、安排食宿,全程专车、专人护送上岗,让群众“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确保“送得出、留得住、干得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